经济学院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招募通知
2019-07-11
472次阅读

一、项目介绍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CHFS)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自2011年发起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每两年开展一次。CHFS旨在收集家庭的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支出、保险与保障、人口与就业等方面信息,全面追踪家庭动态金融行为,2017年样本规模约4万户。2019年,第五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将全面启动,除西南财经大学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也将于今年夏天加入此次调查。


二、项目意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科学的真正目的是加深对社会的理解,调查研究正是经济学从理论走向现实的有效途径,是连接书本与社会的桥梁。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在我国,家庭更是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深入了解家庭金融状况对于国家宏观金融决策、企业产品规划和家庭理财投资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立高质量的家庭金融微观数据库,对中国经济问题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学术界可以据此长期跟踪研究家庭金融的发展轨迹以及对宏观经济金融的影响。可以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开启了实证研究中国经济金融问题又一个重要而富有前景的学术领域。


三、参加项目的收获


参加项目的同学,将在近一个月的炎炎酷暑里,与团队成员一起,亲身参与数据生产的磨砺,从而切实感受到缜密设计、严谨操作、耐心倾听对学术的重要性。收集数据的过程很艰辛,同学们会经历对拒访的恐惧,对冷漠的伤感,对粗俗的懊恼,对琐碎的厌烦。因为艰辛,所以敬畏。当同学们顺利完成一个月的经济学田野实验后,对社会的认知会更加立体,对自我的认识会更加全面真实。这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经历,会将飘渺懵懂的学术憧憬和景仰淬炼成厚重的学术使命与担当。


四、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19年深圳地区访问计划


2019年,CHFS计划在深圳的宝安、福田、龙岗、罗湖、南山5个区域,入户访问490个家庭。访问前培训将于7月18日-7月23日进行,正式访问工作将于7月24号开始,持续30天结束。项目组会为访问团队安排统一的问卷培训,配备统一的平板电脑,发放统一的衣服、书包等物资。访问开始后,项目组会使用实时监控系统,统计访问完成情况,监测访员行走轨迹,确保访员安全。




五、招聘岗位及详情


岗位要求:访员


岗位人数:8名(招满即止,择优录取)


职责要求:


1、全程参加访问培训并通过考核;


2、主要工作内容:


(2人一组)向指定受访户完成入户问卷调查。


岗位要求


1、年满18周岁的在校大学生及研究生,专业不限,对社会调查有激情者优先;


2、能保证参加完整的访问培训、考核及实地执行工作,中途无特殊情况不得擅离;


3、做事认真细致,诚信踏实,能吃苦耐劳,有责任心及团队意识;


4、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沟通能力(有地方方言者优先),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5、遵守并履行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并履行深圳大学有关社会实践的各项制度和规定。


岗位待遇


1、有竞争力的工资(按照访问数量及质量);


2、获得经济学院陈莹老师开设的创新研究短课《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创新短课》学分(1学分);


3、所有完成调查的同学可获得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出具的实习证书;


4、表现优异的同学将单独获得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出具的荣誉证书。


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2019年7月11日-7月14日


2、报名方式:


2019年7月14日17:00前将报名意向及简历发至suiyubing@szu.edu.cn


培训时间及地点


1、培训时间:2019年7月18日-7月23日


2、培训地点:深圳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