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顺利开展拔尖创新学术讲座(第九讲)
2019-05-27
voted
1635次阅读

5月24日晚八时二十分,在百余名拔尖创新人才的掌声中,经济学院拔尖创新学术讲座(第九讲)在文科楼H1-102教室圆满结束。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产业经济学与供应链管理》,讲座嘉宾为弋泽龙博士。


本次讲座中,弋泽龙博士深刻阐述了产业经济学的基础、组织和结构。在产业经济学基础的讲解中,弋泽龙博士重点介绍了产业经济学理论体系中的三大理论基础——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结构理论和产业政策理论,并详细讲述了产业经济学的历史发展进程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然后,弋泽龙博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产业组织的理论渊源、理论体系的建立和产业组织理论的新发展,重点介绍了SCP分析框架和哈佛学派的理论观点。最后,弋泽龙博士详细介绍了市场集中度的衡量指标,譬如行业集中率、洛伦兹曲线、基尼系数、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解释了影响市场集中度的因素,并以中美两国市场的案例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

弋泽龙博士以朴实生动的语言将产业经济学知识娓娓道来,使在场的同学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



                               经济学院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