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主题优秀校友分享会圆满成功
2018-11-06
421次阅读

11月3日晚上19:00,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创业创新”主题分享会于科技楼二号报告厅举行。分享嘉宾是深圳大学经济学院1991级经济学专业优秀校友黄凯文,他是新制造投资专家、国家双创赛创业导师,更是深圳华创深大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首席投资官。

   分享会上黄凯文师兄“浅谈”创新创业领导力,先是与我们分享了华创深大的背景,并且提到:如今,是一个双创时代,需要我们勇敢地去创新创业。接着是让我们更好认知创业,例如创业是什么?创业只是伟人的事情吗?找不到工作的人才会创业?师兄为我们呈现了他的观点:“创业是驾驭人性的历练和修行,而非什么伟大的事情。同时,创业无高低之分,我们应当以正确的价值观去看待它。”

   与此同时,黄凯文师兄以他个人都经验告诉我们创新创业路上所需要做的事情:(1)深刻意识到成功的必然性,当我们具备“自信”、“坚持”、“诚信”等良好的品质与能力时,我们在主观条件上已经成功,同时要努力把握和创造更多有利的客观条件。(2)我们需要培养个人创新意识与团队创新意识,不要让导师文化弱化了勇敢创新和拼搏成功的动力,也不可过于依赖快速反应,否则会错失前瞻规划的时机,换言之,要创新领导市场,不做跟随者。(3)培养优秀的团队文化与机制,避免个性化激励,不神化个人,以防英雄主义削弱团队的创新发展。(4)培养领导力,公司的不同阶段和规模需要不同的领导力,在学生时代,我们应当摆正心态,在小事上呈现学生领袖的价值观,发展自己的领导力,以防个人偏见带来日后的集体牺牲。

   在答疑环节,面对演讲中提出的“创业初期创业团队中你更倾向于专制的决策还是民主的决策?”这个问题,有的同学支持前者,认为专制的领导者必有其能力所在,“专制”可带领团队更快发展。也有人支持后者,认为创业初期领导者缺乏经验,民主的交流有利于集思广益,更好抉择。对于其他“你支持三十岁前创业还是三十岁后创业”、“为何来听这个分享会?”等问题,不同的人亦持有不同观点,而观点的碰撞产生思想的火花,使我们受益匪浅。

   最后分享会在黄凯文师兄与经院团委老师以及工作人员的合影留念环节下圆满落幕。


共青团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8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