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准备、周密部署、过程控制、交流分享 ——经济学院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半月报(3月9日-20日)
2020-03-20
934次阅读

经济学院坚决落实《深圳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等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本学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确保“安全、有序、保质、保量”地开展本学期开局前两周线上首战教学。2020年3月9日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经济学院在前期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的基础上,狠抓线上教学过程控制、反馈落实和交流分享工作,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1.精心准备

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小组认真研究、坚决落实学校制定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通过分类指导、宣传动员、方案分解、流程优化、师生沟通、全员培训,在3月2日前,基本完成开展线上教学各环节的准备工作。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教务室老师摸查每门课程网络建课情况,确保异步教学资源上传平台;教师积极准备线上教学方案和课程内容,努力提高线上教学平台技术熟练程度;学生全部完成选课流程,基本掌握各类线上平台学习方式。学院各方配合,为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3月2日至3月6日是全校线上教学试课周,学院要求全部线上课程开展试课教学,从试课情况看,任课教师和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按照选定平台建立紧密联系,师生反馈试课顺利,特别是腾讯课堂直播平台网络通畅功能强大;对于教师没能联系上的极少数学生、不按课表时间进入平台试课或平台操作失误导致错过试课的个别学生、网络条件限制无法参与线上教学的个别学生,学院建立任课教师、教务秘书和学工老师三方联动机制,任课教师向教学秘书及时报告学生名单,教学秘书协助学工老师,分类别分情况共同联系、教育和帮助学生,确保选课学生疫情期间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2.周密部署

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小组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各项工作。试课期间,经济学院以系为单位,组织各系老师学习《深圳大学疫期线上教学示范课》和《关于师生共建良好在线教学秩序的倡议书》。3月7日,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在学院湖北籍学生微信群中发出倡议,希望湖北籍学生以战疫决胜的信心,克服困难,做好线上学习准备,自主学习,自觉学习,学有所获。3月8日,学校正式开课前一天,郑尊信院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小组视频会议,认真学习教务部《关于加强本学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传达3月5日教务部袁磊主任在本科线上教学试课阶段情况反馈网络会议的讲话精神,要求全院教师线上教学“守住底线、保证质量”,特别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遵守《深圳大学教师职业守则(试行)》各项行为准则,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为了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总结线上教学规律,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经济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根据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要求,经学院班子审核同意,于3月7日制定发布了《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线上教学听课工作安排》,要求全院老师在院内公开线上实时直播课程二维码或链接地址,号召全院老师参加线上听课和交流,硬性规定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分管本科教学系副主任,疫期教学工作小组成员、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必须参加线上听课,听课成员按专业分为两组,分别由鲁志国书记和郑尊信院长牵头,每位小组成员听课门次不少于2到3门,交叉听课、全面覆盖。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安排系主任牵头对异步教学为主的课程进行指导检查,安排教学骨干对信息技术能力薄弱的教师进行帮扶。学院有关听课、指导和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为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规则和程序上的有力保障。

3.过程控制

过程控制是经济学院本科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关键步骤。

过程控制的第一个环节是日报制和经常性交流。3月9日开课后,学院教务室每日收集来自学院师生的各类教学异动信息,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及时作出处理,并向学校提交前一天线上教学情况日报表,试课周加上开课两周,教务室仅仅是通过邮件系统共收集、处理和反馈各类学生信息1500多条,通过微信平台处理教师信息不计其数。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在日常质量控制和经常性交流学习中了解到,任课教师与同学们之间全都建有微信群,非常有利于师生互动,学生的疑问和需求都能得到及时跟踪和反馈;教师在教学平台或微信群中布置课程大纲、PPT、教学相关视频等课程异步教学资源;学生提前预习,了解课程内容和要求。

过程控制的第二个环节是学院两个听课小组的全覆盖交叉听课、总结和研讨。两周来,听课小组对全院线上教学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和指导,合计听课67门次,全面覆盖了通过腾讯课堂开设的62门课。3月13日,在开课第一周结束之际,经济学院召开线上视频党政联席会,会议对第一周的线上教学情况做了及时总结和研讨,重申了教学安全重要性,议定了鼓励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激励措施,交流了学院听课小组的听课收获和意见。听课小组普遍反映,经院教师能够比较熟练使用腾讯课堂的各项多媒体功能,包括PPT演示、画中画、分享屏幕、播放视频、签到点名、举手发言、答题卡回答问题等,教学方法多样,师生互动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过程控制的第三个环节是很抓学生线上听课的出勤率、签到率和作业完成进度。学院在试课期间建立的教师、教务和学工三方联动机制,在3月9日开课后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经院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很高,在经院62门线上直播课中,只有4门课的出勤率在85%左右,其他课程均在95%以上,另有十几门课的上课人数超过了选课人数,学生自主学习、预习复习和作业完成情况良好。确有少数缺课学生,学院学工老师进行了逐个联系,没有发现一例非特殊情况缺课,到目前为止,学院收到的有关线上教学质量问题投诉为0。

过程控制的第四个环节是反馈落实。开课第一周,学院就对学校督导反馈的信息做出及时处理,例如,个别课程教师没用实名而用拼音名的情况、考核成绩遗漏了平时成绩比例设置的情况,学院立即通知老师做出调整。引入外部教学团队合作培养的CFA和ACCA特色班,线上教学采用的是非学校指定的外部教学平台,经院教务室在第一周的日常检查中发现,外部教学平台的异步教学资源和同步直播听课环节存在质量监控盲点,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得知后立即反馈给金融系和会计系,马上建立工作群,第二周实现质量监控全覆盖。随着疫情全球升级,经院国际贸易专业国际班的外国留学生返校日期可能进一步延迟,国际学生要求线上教学的愿望强烈,尤其是两位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3月14日未经许可私自返校,虽然随即被安排隔离,但给学校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决定立即启动国际学生线上教学预案,3月16日,经请示学校相关部门同意,经济学院制定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避免时差影响的《拟开通国际班远程授课的通知》,国际班将于3月30日试课,4月6日正式上课。


4.交流分享

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是经济学院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正向激励的重要措施。

经济学院从线上教学组织动员、备课试课到正式上课,建立了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众多微信和QQ工作群,其中,学院大群、办公室、教务室和学工办工作群以及各系各专业群,自3月9日正式开课以来,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交流线上教学经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成员始终保持各类教学工作群的渗透率,主导教学工作群的话题方向和留言内容,学校有关保障教学安全和教学质量的文件,学院第一时间在教学工作群中发布,很多授课教师摸索出的线上教学经验,哪怕只是一点点平台操作技术上的体会,都非常乐意在教学工作群中交流,群中一波波的点赞和鲜花,既是对教学投入的褒奖,也是对教师奉献的激励。

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研究不同课程类型,分析线上教学特征,发现线上教学案例,分享线上教学成果。学院针对会计专业选择BB平台+腾讯课堂的老师较多,鼓励该系结合课程教学,开展教学研讨,总结专业特色的教学案例;学院针对金融系双语课程线上教学课程较多,鼓励该系教师探索线上双语教学规律,形双语课程线上教学成果;学院针对国贸系《世界贸易组织》动态案例教学和《发展经济学》“马工程”重点教材线上教学特征,鼓励该系形成成果,积极申报省级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此外,学院分别动员经济系、风险系、物流系和统计系,积极探索本专业线上教学规律,总结经验,分享成果,形成案例,积极申报。开课第一周,经济学院各系各专业,在本系或在院内,总结和分享了12个线上教学案例。

以上是两周来经济学院保障线上教学的具体举措。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将发扬“自立、自律、自强”的深大精神,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共同构建良好的线上教学秩序,保质保量完成下一步各项教学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