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简讯(五):弋泽龙博士在管理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18-04-06
科研
494次阅读

我院教师弋泽龙博士学术论文“The Impact of Consumer Fairness Seeking on Distribution Channel Selection: Direct Selling vs. Agent Selling”被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POM)接受并在线发表。该期刊是美国生产与营运管理学会的旗舰期刊,属于UT/Dallas 24期刊(美国商学院研究能力评估参考的24个顶级期刊)之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是管理科学领域公认的顶级期刊。该论文由弋泽龙博士与香港理工大学汪玉兰副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刘芸助理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陳瀅儒副教授合作完成,弋泽龙博士为第一作者,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本文研究消费者关注企业成本信息、盈利能力信息以及交易公平性的行为对产品供应商销售渠道选择的影响。利用消费者效用函数将消费者行为与企业信息直接关联,通过构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多方博弈模型寻找理性预期均衡,检验多种销售渠道并作比较分析,找出产品供应商的最佳偏好,探讨消费者行为如何影响企业选择及其盈利能力。文章指出,当消费者极其关注交易公平性时,供应商应该主动引入分销商从而向下游延长供应链并采用分散模式销售产品。文章首次将消费者关注公平交易的行为与供应商的供应链模式选择相结合,并提出分散式供应链优于集中式供应链的反常结论,文章的创新型和反常结论都得到了审稿专家的高度认可。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oms.12861



经济学院

2018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