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园经济讲坛系列(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交通运输行业透视
2020-03-18
科研
597次阅读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给我国经济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从影响逻辑来看,本次疫情会对我国经济增速造成负面影响。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我国国民济的基础,在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影响的情况下,全球产业链也遭受较大考验。受此疫情影响,全国旅客发送量呈现下跌态势,从1月下旬至2月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旅客发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3%。短期来看,民航运输业与道路运输业这两个行业受疫情影响最大。


交通运输行业是经济结构性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命脉,在此次疫情救援过程中承担着全国甚至全球救援物资的运输和调配工作。交通运输部1 月30 日至2 月1 日连续发布四则通知,发文提出务必确保救援人员和物资的畅通。《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优先保障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应急运输车辆持证免费通行,保障应急运输车辆优先通行;《交通运输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交通运输要做到“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交通运输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通知》提出建立实施应急物资运输与公路保通保畅公开电话制度,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队及车辆台账;《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进一步简化《通行证》办理流程,切实保障应急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对应急运输车辆实行“绿色通道”,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和医患人员运输车辆快速通行。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重要命脉,王江教授从全球产业链、全国旅客量和疫情发展进行现状分析,介绍了疫情与行业情况,通过与SARS历史数据比较分析,针对深圳市疫情防控情况、采取措施及成效,在航运、交通工程道路客运物流、交通设施养护、高速方面提出了全面应对措施和详细工作指导。


王江,男,中共党员,1962年生,深圳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深圳大学物流研究所所长。1983年毕业于西安公路学院,获运输管理学士学位,1995年赴武汉理工大学攻读并获交通规划与管理硕士学位,2001年师从广东著名经济学家温思美教授继续深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世界银行技术项目核心专家、英国皇家交通与物流学会特聘教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供应链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物流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交通行业特聘专家。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F0mFavlccFft9h_lFXT4g

2020年3月18日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