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简讯(十五):杨敬宇助理教授在会计领域国际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1-03-09 16:00
341次阅读


近日,我院会计系杨敬宇助理教授的论文“The Impact of Shareholder Litigation Risk on Equity Incentives: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被会计领域国际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正式录用。The Accounting Review是会计领域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也是商学院UTD24国际顶尖期刊之一,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该论文是由杨敬宇助理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余扬新教授以及郑柳副教授共同完成,杨敬宇助理教授为第一作者,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会计系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论文利用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在1999年对于硅谷图形公司的判决导致的股东诉讼风险减小作为准自然实验,讨论了股东诉讼风险对激励薪酬的影响。结果揭示了当股东诉讼风险降低后,公司会出于对错报风险增长的担忧会降低CEO持有权益组合-股票收益波动敏感性(portfolio vega)。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对于判决之后面临更大错报担忧的公司来说,CEO持有权益组合-股票收益波动敏感性会减低更多。该论文的研究结论为早前关于错报会影响企业高管薪酬激励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实证支持。该论文拓展了关于CEO持有权益组合-股票收益波动敏感性的影响因素研究,同时也推动了高管薪酬激励对于会计错报的影响研究。该论文的研究成果也为学者研究股东诉讼风险如何影响公司行为和价值做出了贡献。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2308/TAR-2017-0697




经济学院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