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园经济讲坛系列(五):疫情对我国供应链的冲击与保理行业的应对
2020-04-25
科研
427次阅读

赵登峰教授,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独立出版专著《人民币市场均衡汇率与实际均衡汇率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8),主编出版《国际贸易》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初版、2012年二版)。作为副主编、第二作者和参编的教材、专著6部。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5篇。主持教育部、商务部、深圳市政府研究中心、深圳市决咨委等各级各类课题15项。曾获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南粤优秀教师称号,深圳市优秀教师称号,是广东省第四批千百十人才培养对象。先后荣获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深圳大学学术创新奖、腾讯优秀教师奖、优秀教学成果奖和本科优秀课堂教学奖。


疫情造成人类健康和生命冲击、国际安全和政治冲击、全球供给和需求冲击、金融和供应链冲击、企业破产和就业冲击。经济衰退既是疫情冲击的后果,也是应对疫情的公共政策。活着是第一位的,信心是最重要的。

一、疫情冲击的影响

1.疫情可能造成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经济冲击,严重程度高于2008-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为-3%。

2.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同比实际下降了6.8%。

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的基本判断:本轮危机不是需求不足,而是生产停滞。美国财政货币干预缓解了短期金融动荡,但租金及按揭违约有潜在风险。低利率环境下可多发债。民族主义兴起、逆全球化,类似大萧条时期。热战概率为零,美国不会注销中国持有的美国债权。RMB长期会升值。

二、全球供应链网络的脆弱性

1.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受到严峻挑战。人员出入境、跨境物流、检验检疫等管控升级,原油市场大幅波动、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全球经济陷入危机,旅游、运输等主要服务贸易行业遭受冲击。我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制造业受到较大冲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奇渊等认为:从短期来看,中国进口供应链供给冲击影响较大的行业:汽车行业、机械设备、发动机类、化工产业、医药行业、航空航天。以上行业美、德、英、法、意五国占进口供给的40%-75%。

2.疫情叠加了政治冲击。第一,疫情加速了美国和日本政府资助企业撤出中国。第二,美国担心将失去对5G网络和物联网的控制,认为一个依赖中国通信技术的世界,美国的安全将受到威胁。美国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不确定性,超过1200家美国公司将可能失去与华为的合同。第三,以美元为主体的全球信用体系、全球资本市场和全球结算体系,极大降低全球金融交易成本,提高了全球供应链效率,但也可能成为政治工具。乔治华盛顿大学亨利·法雷尔教授认为: "美国第一"的做法,将国际金融基础设施视为一种政治工具,正在深刻地重塑世界经济。美国切断了伊朗银行在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准入,法国巴黎银行等机构因违反制裁规定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罚款。美国司法部正试图阻止一条连接香港和洛杉矶的三亿美元海底电缆的建成,而且大部分已经由谷歌、Facebook和一家中国公司基于国家安全为由铺设。

  

三、中国供应链网络的韧性

1.全球化供应链网络,是哈耶克自发演进过程形成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竞争中的优势,也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自发演进形成的。中国全球供应链的高效率来自两方面,一是基于要素价格的比较优势和基于规模经济的成本优势,二是基于科技创新导致的新产品加速叠代所需要的柔性化生产优势,也就是差异产品优势,两个优势相互冲突,而中国以中小企也为主体的供应链网络,将两种优势做到了完美兼容。

2.决定中国全球供应链竞争优势的三大因素,一个是人力资本(海量工程师和技术工人), 二个是比较完善且不太贵的基础设施(交通电力通信), 三是集群与网络效应(价值链和产业链的效率),波特的钻石模型对此有很好的解释。美国波士顿咨询报告从2009年起连续十年预测制造业会大规模的回流美国,但中国的FDI从2009年的130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0亿美元。而中国的FDI占世界FDI的比例,也从2009年的9%增长到2018年的17%。三星电子虽然在2019年关闭了大陆最后一家手机工厂,但另一个总投资额1140元的扩建的芯片厂即将完工,三星从2013年起在中国的投资就不断增加,到2018年总额达到228亿美元,而且投资结构大幅度转向尖端科技领域。

3.空间分布和技术条件决定疫情对我国半导体行业冲击不大。中国的半导体及零部件与设备进口,主要来自于中国台湾、韩国、日本与美国,东亚疫情形势比较稳定,疫情对半导体下游行业没有显著影响。英国《经济学人》在“芯片工厂为何不受疫情冲击?中国制造的新启示”一文中说:位于武汉的芯片公司长江存储科技在封城的几个月里一直保持运作。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代工厂台积电的员工都在中控室操纵机器,鲜少需要进入生产环境,芯片业接近完全自动化是不可避免的。芯片业作为“纳米级”制造的前沿在此次疫情中几乎生产不受到影响,也给了其他领域的许多工厂加速向远程制造和自动化转型的新动力。

四、应对疫情冲击的措施

1.战疫要有“信”。信仰、信念、信任、信心、信誉和信用,既是精神层面、政治层面构建效率社会的核心要素,也是决定经济金融层面、全球供应链网络层面的安全和效率的核心要素。

2.逆周期宏观政策。危机是资产负债的恶化,衰退是资产负责的收缩。货币政策主导防危机稳信心,财政政策主导防衰退促增长。新基建原则应以企业自主投资模式为主,基于市场化融资,政府根据需要可给予适当的资源、资金和政策支持。

3.瘟疫与战争一样,都在加速人类的科技创新,也在改变社会面貌。本质上,疫情是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最后一定是科技战胜疫情。美国、英国、以色列和日韩都在加速开发应对疫情的设备、检测手段、药物和治疗方案、疫苗等,疫情可能强化美国在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优势。

 

五、保理行业的几点建议

1.一定要活下去。主动研究和利用好宏观货币财政政策。呼吁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投资方资本注入,联合金融机构发行专项资产支持证券ABS,通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融资,申请贴息支持和税收优惠。地方监管部门适度放宽部分监管要求。

2.供应链稳住了,供应链金融才能稳住。商业保理公司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供给,合理运用展期、利息和手续费减免等措施。

3.商业保理业务的核心风控点在于对贸易背景真实性的核查,疫情可能导致合同落空、情势变迁和合同更改等情况发生,既要深入到供应链场景中去把控风险,又要加强线上线下核查力度。

4.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在线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供应链信息系统。

5.加强培训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