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园经济讲坛系列(二):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2020-02-25 00:00
644次阅读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至全国。1月23号武汉封城,全国吹响“战疫”集结号。新冠疫情也给我国带来较大的经济影响。为了尽快适应疫情过渡期生产恢复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深圳大学作为综合性高校的优势,经济学院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产恢复与经济发展”的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协助搭建沟通平台,开展线上座谈、成果分享和科研攻关活动,不定期分享相关咨询报告,现发布经济学院吴洪教授和曹夏平教授作品,以飨读者。

01

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及建议

——吴洪 教授

作者简介


吴洪,教授,中国准精算师,律师资格。中国精算师协会准会员。获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南开大学金融学硕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就职于中信国安、恒安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华安保险公司等商业机构,从事精算、合规等专业技术工作。研究领域: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在《金融研究》、《保险研究》、《经济科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合著《中国保险业重大现实问题》,参编多部保险、精算教材。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深圳保监局和平安保险委托课题、深圳大学青年课题和教研课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一项,参与保监会重点课题2项。《保险研究》、《经济评论》、《南方经济》匿名评审人。

新冠疫情蔓延和防控形势,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1~3个月)和中期(3~6个月)两个层面。


短期来看主要影响保险新单销售,影响保险业增长。


一、保险销售受到重大影响。

由于减少人员聚集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举措,各地政府纷纷要求延期复工,银保监会也通知严禁举行晨会、夕会、宣讲会、培训等聚集性活动。这些防控措施使得非常依赖线下销售的保险业面临严峻的销售难题。

寿险销售尤其受到重大影响。其中,长期寿险保单,重疾险保单,万能险和分红险受到影响更大。而主要依赖线上销售的百万医疗保险、意外险、定期寿险等金额较低、投保和核保程序简单的险种影响较小。

财险业务中,车险主要通过电话和网络营销,因此影响不大。其他企业财产险具有一定的消费刚性,因此影响也不大。

二、短期保险赔付有所上升。

由于疫情治疗和死亡带来的各种医疗、死亡赔偿金短期较为集中,因此会推升保险赔付水平。即便国家对新冠治疗采用全部费用补贴或者部分补贴,这些费用也会通过各种途径传递到保险业。

另外,受疫情影响,经济层面的合同履行不顺,导致企业产生责任和财产损失,也将部分传递到保险行业,轻微推升财险赔付。



中期来看,疫情主要影响保险业的销售队伍和投资收益。


一、销售队伍建设方面,面临着增员难、考核难、管理难的困境。

营销员展业受阻,降低了营销员的收入,即便取消了考核脱落的要求,但还是增加了队伍的不稳定性。新营销员的招聘、面试、录用等环节都会受阻,使得代理人团队的人数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由于取消了晨会、夕会等,使得公司对营销员激励、业务监督以及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管理弱化,队伍素质和展业品质难以提升。

二、保险业在中期的投资收益率将受到考验。

新冠疫情将较大影响第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股市波动会加大,资本市场收益率将显著下降。其次,由于央行多次大规模货币投放,将导致资金市场收益率下降。这将对保险行业中期资金运用产生影响。影响程度,取决于中国经济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和强度。

当然,长期来看,新冠疫情对居民保险意识的提高有正向促进,反倒会促进保险业开发和售卖更多的健康保险产品,提升保险普及率和保险深度。


政策建议:


1. 银保监会要引导保险公司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客户管理,理赔管理工作,确保保险机制在抗疫工作中发挥好风险分担和保障的重要作用。

2. 保险公司应针对保单销售困难的现状,研究改进销售流程,尽量采用无接触/视频核保/云签约等手段,突破传统面对面销售的障碍。银保监会也应当及时反应,改进过去相对严格的销售管理规定,提供更灵活的过渡性政策。

3.保险公司应当针对当前疫情蔓延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创造的风险管理机会进行深入研究,开发适应新需求的保险产品,努力扩大保险服务范围。如扩大传统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

4.努力稳定销售队伍,以期在疫情消退后逐步平稳过渡。


2

疫情下的经济政策建议

——曹夏平 教授


作者简介


曹夏平(Jerry Xiaping Cao),深圳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金融学博士,曾任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助理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博导、中山大学南方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岭南学院博士项目主任。研究领域包括上市融资,IPO制度,风险投资,激励设计,私募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公司治理,股权和控制,并购;国际资本流动,政治不确定性;金融科技等。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ASB4+),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ASB4), Management Science(ASB4+), Journal of CorporateFinance(ASB4),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ASB3),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等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篇文章)。


2020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首当其冲的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这类企业的数量众多·,雇佣的员工总量在整个经济中占比非常高,尤其在深圳这样的城市,众多研究表明中小企业的雇佣就业人数占社会总就业人数超过60%,对经济发展和就业民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次危机中,一方面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相对紧张,比如账上现金平均只能够覆盖企业2-3个月的周转成本;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由于单体规模较小不容易得到金融资源的外部投入,非常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相对而言,大型规模企业的资产雄厚更容易获得外部融资机会,所以政府对这两者的救助应该采取不同的举措,才能最大化实现扶持和救助的效果。

政策建议之一:资金救助计划,针对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融资支持,比如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或对利息部分进行财务补偿;而对中小企业则根据社保就业历史记录对全职员工进行人头补贴,补贴企业全职员工工资三个月。

政策建议之二:供应链风险评估及提升计划,针对大型制造业企业及其供应链企业,参考日本的全球制造布局格局,在全球范围对其供应链进行合理布局规划提供支持,同时对目前的供应链抗风险系数进行估算并提出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