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校友访谈(一)
2019-10-21
232次阅读

“听着 我就是 深大经院的学生

用我 这四年 青春去见证”

一曲《青春经荔》唱出了2019届毕业校友对深圳大学和经济学院的浓厚情意、对过往青春的满目眷恋、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经院如挚友 引领我 去追寻 去学习

日与星 交织着活力”

经济学院2019届毕业校友人才济济,星光璀璨。在校时,他们是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各类竞赛的积极参与者,是多项奖学金的获得者……如今,他们或已谋得理想的职业岗位,或已获得心仪学校的深造机会。本期校友访谈有幸邀请了陈嘉铭、陈振坤、张曦彤三位应届毕业校友,与大家一起回忆往昔、共话成长、畅谈理想。


01陈嘉铭


经济学院2019届金融学3班毕业校友,经济学院2019届毕业晚会原创歌曲《青春经荔》作曲人,就职于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任职经历:

经济学院学生会文娱部干事

经济学院学生会文娱部副部长

经济学院2019届金融学3班团支书


获奖情况:

2015年深圳大学华强新生奖学金

2015年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优秀干事”

2016年深圳大学2015年度“学生会工作积极分子”

2017年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优秀部长“


02陈振坤

经济学院2019届金融学7班毕业校友,牛津大学数学与计算金融专业(准)硕士研究生。


竞赛获奖:

2018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认证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竞赛省级二等奖

2017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亚太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深大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深圳市第一届互联网金融运营能力邀请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分赛三等奖

矢量商战高校特别版零售业金奖


荣誉奖励:

2015-2016深圳大学“荔园学习之星”

2015-2016 学业优等生(特等奖)

2016-2017 腾讯进取奖学金

2016-2017 “深圳大学好日子奖学金”

2016-2017 “学习之星”(二等奖)奖学金(专业前3%)

2016-2017 “双创之星(团体)”(三等奖)奖学金

2017-2018 国家奖学金

2017-2018 荔园卓越之星提名奖

2017-2018 双创之星(团体)一等奖

2017-2018 优秀班干部一等奖

2017-2018 学习之星二等奖

2017-2018 深圳大学好日子奖学金


升学Offer:

牛津大学 数学与计算金融专业

伦敦大学学院 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专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 统计学专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 计算机科学专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 定量金融专业

香港大学 商业分析专业

香港科技大学 商业分析专业


03张曦彤

经济学院2019届会计学3班毕业校友,就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任职经历:

第二十一届共青团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第二副书记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委员会委员


获奖情况:

2015年获得“华强新生奖学金”

2015-2016学年获得“仲利国际奖学金”

2016-2017学年获得“学习之星”三等奖学金

2016-2017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二等奖学金

2016-2017学年获得五四评优“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优秀团队”

2017-2018学年获得五四评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7-2018学年获得五四评优“十佳共青团员”称号

2017-2018学年获得“学习之星”三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获得大新银行奖学金

2017-2018学年获得“荔园之星”


“文科楼 承载书中屋脊”

“南北馆 苦心孤诣 眼神坚定 自强不息”

“田径场 汗水被掌声托起”

“校小巴 穿梭欢声笑语”


文科楼、南北馆、田径场、校小巴……荔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记载着每一位毕业校友的青春经荔,荔园的每一寸光阴都见证着每一位毕业校友的成长蜕变,“自立、自律、自强”的深大精神也教会了他们“脚踏实地”的“硬道理”。那么,陈嘉铭、陈振坤、张曦彤三位应届毕业校友又在荔园收获了怎样的成长呢?


陈嘉铭

其实要问自己有怎样的成长,自己是很难有什么清晰的感受的,我现在都觉得我内心还是个孩子,和四年之前刚步入大学的自己其实没什么不同(PS:除了外观上明显看出来变胖、变黑、变老、出门被喊叔叔之外),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四年经历得确实很多,有很多新的体验和感悟,包括结交了很多同学朋友、作为学生会干部去组织晚会活动、在自己的兴趣梦想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很多方面还是得感谢学校开放包容的理念和提供的许多大大小小的兴趣、交流和活动平台,让我们除了在学术上的学习和进步之外,还可以发掘自己更多的别的兴趣和能力,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没有老师的帮助和学院的支持,就不会有《青春经荔》这首歌。


陈振坤

我的成长首先是知识上的爆炸式扩充,大学期间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因为是双学位,所以我不仅对金融领域有较深的理解,对数学和编程也有广泛的涉猎。上课的老师都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能够很好的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这一点对我的帮助很大。不仅如此,学校会经常在公文通发布一些比赛的相关信息,为我提供了一个很不错的信息渠道,让我对课外的一些创新比赛、活动有更多的了解。通过这些比赛,我很好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此外,学校的老师在课堂上也会提及一些含金量较高的比赛或者活动,鼓励同学多参加,这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帮助,同学们可以跟老师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相信这样的机会是有很多的。学校的电子图书馆有着十分丰富的资源,例如我在知网上就看到过很多优质的论文,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以及写论文的格式、技巧之类的东西。此外,我还通过电子图书馆中的一些数据库获取想要的金融数据,例如深大购买的wind终端,我在其中获取过大量的股票数据、外汇数据,对我进行数据分析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张曦彤

大学四年,让我变得更独立自主,更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更全面谨慎地思考问题,也能从容地面对困难。非常感谢在遇到困惑时,老师们给予的指导和建议,教会了我如何去解决,也教会了我如何更好地做自己。也非常感谢学校鼓励各类社团活动的开展,经济学院团委这个平台提供给了我们很多的创造机会,我在这里创造了属于我们部门的活动,收获了珍贵的情谊,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团委大家庭团队协作的无限力量。


“赤子心 致敬师生情”

“荔园情 从此留我心”

“把梦想浇灌依托 努力栽培 文山湖畔”


追梦赤子心,悠悠荔园情。四年的“青春经荔”已近尾声,但三位校友筑梦、逐梦的脚步将永不停歇,那就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对未来的设想和规划吧!


陈嘉铭

其实我并没有很细致、很明确地要求自己在什么样的年龄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我也不知道怎样的规划和选择才算是好或者正确,但人生还是自己的感受和靠自己把握最重要。虽然我现在有一份和自己专业相关、且十分规矩的工作,但还是希望自己在融入社会、接受现实的基础上,不忘初心,不要被生活磨平棱角。要在认真对待工作、追求前进的过程中,好好思考自己想要过、应该过怎样的人生,继续发掘和坚持自己的想法、目标。不要盲目地过活,保持自我、坚守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争取能够达到自己真实想要、真实享受、真实投入的人生状态。


陈振坤

我未来的第一发展方向是继续深造、读博,想要在学术上有更长远的发展。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掌握越来越多的专业知识,在未来可以从事教育领域或者在一些投行、证券公司工作。如果感觉自己实在不适合继续读博的话,我会选择会深圳或者香港工作,可能更倾向于在深圳工作,感觉深圳的就业前景很不错,创新的氛围也非常浓厚。


张曦彤

因为审计是自己的理想工作,所以我短期(三至五年内)的计划是在事务所工作,希望在工作期间考取执业注册会计师等专业证书,在项目工作中积累经验,学习与工作持续进行,为以后成为业内专业人士不断夯实基础。


“执笔写下我爱你

我的深大经院记忆

曾经的经历磨练铸就了铜壁

谢谢你与我成长同行

再见了我的深大经院”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别离是为了更好地再次相遇。经济学院自2018年开始筹办校友会,陆续通过创建经济学院校友工作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校友之家”办公室、举办年度校友晚会与校友讲堂等诸多举措,创造了校友与学校、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那么,陈嘉铭、陈振坤、张曦彤三位应届毕业生对学院的校友工作有什么期待呢?他们对在校师弟师妹又有哪些建议呢?


陈嘉铭

学院的校友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希望毕业之后能够通过校友会与学校保持联系,从校友会接收一些重要资讯,参与各种活动等等,最好有时间能回到学校,再感受一下学生时代的待遇。特别希望之后还能有机会再参与学院、学校的相关演出、活动等。对于师弟师妹,我最想说的是‘尽人事听天命,但最重要的是开心’。


陈振坤

我觉得校友会可以建立校友和大学学生之间沟通的渠道,有不少校友应该是很愿意帮助母校的同学更快更好地去了解社会,可以不定期分享一些关于就业、工作、深造各方面的经验。这样也可以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这一块是比较期待的。建立一些微信的校友群是很不错的,毕竟现在大部分人的社交都是通过微信,校友们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来分享自己的一些资源,例如一些实习的机会。此外,我觉得可以偶尔组织一些校友活动,不管是什么活动,较多的校友能够聚在一起是一件非常亲切的事情。另外,我想对师弟师妹说,大学的生活非常精彩,你们可以玩得很疯,但也要记得静下心来专注于学习,一个好成绩对于未来的出国、考研、工作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帮助。请永远记得,学生的主业是学习。


张曦彤

希望校友会能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校友会的公众号可以多推送一些母校发展近况、教学成果等,还可以举办联谊等活动让校友们相互保持联络、凝聚感情。最后和师弟师妹分享一句让我这四年受益匪浅的话——成长的路没有白走,每一步都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