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drpeng99@126.com
现任职位: 副教授
办公电话: 0755-86970658
彭鹏

男,汉族。1966年10月8日出生于广西桂林。

1984年至1988年在中山大学历史系本科学习。 1988年至1994年在中山大学历史系攻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博士课程,师从段云章、陈胜粦教授,是中山大学文科教育史上第一个硕、博连读学生。 1994年获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历史系任讲师。 1996年任副教授、硕士导师。1996年赴法国国家社科中心做访问学者,研究二十世纪初欧洲精英文化对中国的影响。现为深圳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创办深圳大学海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担任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务委员。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为近代社会思潮史、辛亥革命中的文化观、“五四”新文化运动史、中国近代史、中外高等教育史、世界经济史、海洋文化史等。

教育背景

1984年9月至1988年6月 中山大学历史系本科

1988年9月至1994年6月 中山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博连读

1994年6月获博士学位

职业经历

1994年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中山大学历史系讲师;

1996年任中山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硕士导师;

1996年赴法国国家社科中心做访问学者;

2011年任深圳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经济学院硕士导师。

研究成果

发表论文主要有:《尼采与五四思潮》、《试论孙中山的文化观》、《孙中山大亚洲主义文化观研究》、《孙中山的文化观》、《辛亥革命中的学术价值观》、《一个人和两个世界》、《辛亥革命时期海外华侨的中西文化观》(与陈胜粦合作)。期间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广州陈氏学院百年研究》(第一作者)、《研究系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以1920年前后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