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与保险系
2019-07-30
14308次阅读

一、专业简介

本系所设立专业方向的指导思想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紧贴市场人才需求。2006年招收了第一批“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方向本科生,2009年招收第一批“投资科学国际接轨班”本科生。我们办学的理念是“小班化,精英化,精细化”,班级原则上控制在45人以内,学生四年学习期间实行导师制,对学生的学习、研究和工作生活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强调教师的科学研究,站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以教学推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形成良性互动,保证学生所学有用,所学能用,所学会用,克服高校普遍存在的知识老化、学用两张皮的现象。

二、本科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及敬业精神,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风险管理、精算等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良好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了解国内外风险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进展,熟悉国际保险业规则与中国有关保险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能在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的风险管理部门、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统计学、国际贸易、利息理论、固定收益证券、公司理财、现代投资学、金融衍生工具、风险管理原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保险学、财产与责任保险、人身保险、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等。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