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
2022-12-01 16:30
369次阅读

【学科简介】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由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共建。1985年国家教委特批深圳大学面向全国招收政治经济学(特区经济)硕士研究生。本学科现设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并设有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3),获批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5)和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18),为深圳大学首批硕士点(1996)、博士点(2006)、博士后流动站中的唯一文科学科。经济学院是深圳大学最早具有高等教育(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学院,目前学院拥有经济学、金融学和会计学三个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可为理论经济学人才培养提供完善的学科支撑。 2011年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经济学院成为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研究方向】

      01政治经济学(特区经济学)

  本学科是与中国经济特区的创办与发展同步进行的。1983年深圳大学建校初就成立了“特区经济研究所”,1995年改为“特区台港澳经济研究所”,是2001年教育部批准“文科基地”的重要依据。本学科是深圳大学首批硕士(1996)、博士(2006)点、博士后流动站的唯一文科学科。自1991年起一直是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经济特区实践,以研究中国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形成为主要内容,力求探索中国制度变迁的理论机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02经济思想史

  本学科研究中国和外国经济思想,侧重在中外比较的基础上,研究当代中国经济思想的形成、发展及演变。即在当代思想史的范畴内,以中国改革开放经济思想史的研究为主线,梳理、研究中国政治经济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形成的历史脉络。学术团队在这方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其研究水平在学术界一直走在前列。

     03经济史(中国改革开放史)

  本学科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经济分析的方法,研究经济发展的结构和历史过程,研究经济组织、经济制度和经济部门的发展演变过程,研究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的相互关系,通过对各种文明、国家和民族经济发展历史的比较,科学地理解经济历史现象,探讨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并运用经济学的历史,研究现实经济问题,为我国经济发展、扩大改革开放、发展对外经济联系服务。中国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经济特区发展史的研究是本方向的特色,其团队不仅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而且出版的系列专著在国内外具有巨大影响力,在本学科方向有一定学术话语权,并在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04西方经济学

 本学科主要研究市场机制运行、经济增长理论和经济制度比较。由于所在地深圳是我国经济市场化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和经济活动活跃的区域,是我国经济制度变迁的起源地和实验地,得天时与地利,本方向较早开展了市场经济机制和运行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经济增长理论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前沿性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体制转轨及制度变迁的路径研究,并取得较丰硕的研究成果。

     05世界经济

  本学科主要研究当代正在走向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全球经济的运行绩效和机制变迁的机制规律,同经济学、政治学和管理学等相辅相成,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和加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提供决策依据。

     06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本学科地处经济特区又毗邻港澳,具有研究开放条件下经济、人口、资源的特别便利。通过“制度-结构-技术”视角,以局部均衡研究中国特别是珠三角经济、资源、人口、环境的协同与演化,以及一系列资源利用与知识产权,为实现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师资力量】

经济学院目前现有教职工152人。专任教师117人,教授23人,副教授45人,助理教授和讲师4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88%。绝大部分教师是来自国内外名校的博士,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极强的敬业精神、较高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化视野。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899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5人,非全日制研究生405人,共计3809人,约占全校学生数的1/6。

 

【科研情况】

部分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的论文。2018年至2020年,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和省部级项目21项。据不完全统计,学院近三年教师在国家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其中SCI收录63篇,SSCI收录51篇,CSSCI刊源期刊55篇,出版著作16本。学院近三年教师所承担纵、横向课题到账经费3792.6万元。 

 

【培养目标】

本学科遵循尊重个性、因材施教、鼓励创新、开放式发展的理念,培养具有较扎实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功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知识全面,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与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证研究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主修课程包括:《经济思想史》、《中级宏、微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中国改革开放史与经济特区发展史》、《计量经济学》、《专业英语》等。

 

【就业情况】

本学科硕士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2016-2020年本学科硕士就业率达92%。就业行业中金融行业占比最高(占37.74%),其次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9.43%)、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占7.55%)、教育科研(占7.55%)。签约单位包括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中兴通讯等。

 

【杰出校友代表】

邓伟中,1988年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曾任粤海集团总裁。

吴思康,1990年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曾任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罗清和,1991年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曾任深圳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系主任、教授、博导。

钟若愚,2001年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现任深圳大学教授、博导,深圳市应用经济研究会会长,深圳市决咨委专家,深圳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

陈翩,2002年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Nathan Associates经济学家,现任职美国经济与法律咨询公司,系公司首位女性华人经济学家。新西兰 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大学讲师。

周小云,2004年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新余市十大杰出青年,现任江西省新余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教授,兼中小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罗海平,2010政治经济学博士毕业,“215工程”赣江青年学者,现任南昌大学教育部重点基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伍凤兰,2005年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现任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经济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