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济学学科点2020年选派优秀博士生赴国(境)外开展学术交流访学遴选实施细则
2020-06-29
770次阅读

为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国际化步伐,努力培养和集聚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广东省教育厅从2018年开始组织实施高校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资助优秀博士赴国(境)外开展学术交流和访学进修。现根据深圳大学《关于2020年选派优秀博士生赴国(境)外开展学术交流访学的通知》(https://www1.szu.edu.cn/board/view.asp?id=424578),结合理论经济学学科点(以下简称“学科点”)的具体要求,特制定本遴选细则。

一、推荐名额

4名(短期进修与访学时间一般为3至12个月)。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潜力的在读博士生(包含2020级新生);

2.申请人出国研修方向原则上应与本人学位论文的研究方向或导师(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在研课题一致;

3.申请人必须达到相应的外语水平,外语水平合格标准为以下条件之一:

(1) 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 (WSK)"并达到合格标准,成绩有效期为两年。各语种合格标准如下:

—  英语(PETS5):笔试总分55分(含)以上,其中听力部分18分(含)以上,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  日语(NNS)/俄语(ТЛРЯ):笔试总分60分(含)以上,其中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   德语(NTD):笔试总分65分(含)以上;

—   法语(TNF):笔试总分60分(含)以上。

(2)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专业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的语种一致)。

(3)近十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或连续工作一年(含)以上。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并获结业证书(结业证书两年内有效)。具体要求为:

—  英语:高级班结业证书;

—  法语、日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中级班结业证书;

—  德/英语(针对拟赴德语国家从事理工专业研究人员):德语初级班结业证书、英语高级班结业证书;

—  德语(针对拟赴德语国家从事社科专业研究人员):中级班结业证书。

(5)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者,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暂无外语成绩者也可以申请,但在出国前必须达到文件要求。出国前未达到外语条件的不予资助。

4.访学单位必须是国(境)外一流高校或一流学科,且在申请人研究领域的科研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

5.优先选派正在从事的课题研究预期有较大创新性或重要的应用前景的申请者。

三、遴选流程

1. 个人申请。有意愿申请的博士研究生填写《深圳大学博士生公派出国(境)学术交流和访学申请表》(详见研究生院通知附件),须附国外邀请函(含电子函)及申请表内所填内容的证明材料(如成绩单、学术论文、项目证书、获奖证书等的复印件),于2020年9月18日-11月9日期间将材料交至汇文楼7楼1719郑老师处,电话:26536170。暂无外语成绩者也可以申请,但在出国前必须达到文件要求。出国前未达到外语条件的不予资助。

2.学科点遴选。学科点组织遴选,必要时可要求申请者到场答辩。遴选工作小组将从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外语水平和访学计划安排等方面对申请人进行考评。

3.学科点公示。推荐名单按得分高低排序在院内进行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完毕后,学科点填写《2020年深圳大学优秀博士生国际培养计划推荐名单》,连同个人申请材料于11月18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办公室。

4. 11月19日—12月4日研究生院组织现场答辩确定拟资助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省教育厅备案。

四、注意事项

1.短期进修与访学时间一般为3至12个月。

 2.派出名单自公布之日起资格保留一年。原则上出国时间为开学前或者学期结束后。

3.学生获得派出资格后,如无特殊原因放弃的,原则上在校期间不得再次申请公派出国。

4. 学生在联系国(境)外学校过程中,导师应给予指导和协助,国际交流与合作部也可提供部分境外高校渠道信息,相关咨询:张老师(2653 6108)szufao@szu.edu.cn

5.关于派出的后续事宜由研究生院另行通知。如有其它注意事项,届时以研究生院的最新通知为准。

 

经济学院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