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及通告

我院MPAcc任课教师参加“财务会计与审计教学研讨会”

    11月3日至4日,由中国会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全国会计专业硕士(MPAcc)财务会计与审计教学研讨会在杭电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59所高校的100多位代表参会,我院MPAcc任课教师董秀琴、刘昱熙参加了会议。


        11月3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孙铮教授作了《走向世界的中国资本——由中概股风波起》的大会发言,孙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国内外会计专业硕士的培养模式(案例教学Vs课程教学),然后分析了我国海外上市公司频频被做空的原因,总结了中美会计原则的差异并提出应对措施。11月3日下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世忠教授和来自实务界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胡少先分别作了《战略视角下的报表分析——基于苹果和戴尔的案例分析》和《注册会计师行业情况与教学探讨》的精彩演讲。黄教授主要介绍了如何从战略分析入手进行财务报表分析,胡董事长介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并就如何对MPACC进行案例教学进行了有益探讨。
        11月4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教授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管理部经理沈振宇分别作了《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研究的十大问题》和《来自资本市场的监管案例——海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分析》的精彩报告,张教授介绍了审计目标与审计责任等审计理论研究的十大问题,沈经理介绍了海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纷繁复杂的关联方交易及其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各位教授及实务界人士的精彩发言令与会者受益匪浅。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当前MPAcc教育的发展及教学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MPAcc任课教师董秀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