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及通告

第二届MPAcc教学座谈会顺利召开

   案例教学是强调MPAcc实务导向、突出MPAcc教育特色的重要手段,以案例教学为主题12月18日,我院召开了《第二届MPAcc教学座谈会》。院领导、MPACc全体任课教师、专硕中心老师共25人参加会议。
   首先徐晓光副院长代表院领导向MPAcc所有任课老师在教学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肯定了我中心在市场宣传和拓展方面对扩招起到的积极作用,提出要实现专硕培养目标必须对教学方法和论文指导提出教育特色,学院会在研讨会和评估方面提供最大的支持,争取将我们的团队培养成为经济学院最庞大、最有品牌的团队。


   鲁志国副院长根据亲身教学谈了自己的体会,学生专业基础差异大提高了教学难度,强调因材施教运用于MPAcc教学中对提高教学效果的意义。
   张建军教授从教学管理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针对今年生源的情况,提出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必须通过的专业考试;二是对专硕学生要求实施严格的考勤制度;三严格课程考核;四是为了使教学要求与教学目标保持一致,对任课老师提出的教学要求:同一门课程尽管安排不同的老师讲授,但讲课内容、课件与考试应保持统一。强调本专业的特色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偏重于实务,实施案例教学的方法。
   接着会议就案例建设、案例教学、案例研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与会人员分别从具体案例的写作、开发、建立案例资源共享平台提出了各自的看法,熊老师就多年的MBA案例教学经验和大家分享了制作案例库的规范要求,院领导也积极提供开发《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和《中国管理案例共享资源》的鼓励政策。整个会场讨论气氛热烈,鼓舞人心。
   董秀琴老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全国会计专业硕士(MPAcc)财务会计与审计教学研讨会》的会议内容,就本土化案例教学董老师谈了自己的体会,使在座的老师们对不同于课程教学的案例教学具有准确定位,开拓了老师们理解多元化会计和战略视角下报表分析的视野。
   张美红老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第四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的主要议题,几个主题吸引了与会者的眼球:一是在课堂上如何组织案例教学;二是MPAcc与会计职业人格再造;三是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


  最后,赵晋琳教授就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会议在大家对MPAcc教育的展望中顺利结束。
  
  范小雯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