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推进疫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述略|分类指导、精准部署
2020-02-28
447次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严峻考验,经济学院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积极响应“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按照学校教务部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全面实施网络教学及线上实践教学,保障经济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实施。

组织保障

2月4日,学校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工作会议,经济学院郑尊信院长及时传达,并要求分管教学的赵登峰副院长筹谋开学不返校的教学工作应对预案。2月11日,经济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成立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院长、副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和教学秘书,学院教务室项红霞老师和研究生秘书陈雄珍老师为工作小组秘书。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小组的成立,为动员、组织和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全、有序、保质、保量”地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分类指导

经济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类型复杂。从大类来看,包括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继续教育学生教学。仅从本科教学看,课程多,班级多,选课学生和任课教师结构多样。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院本科共开设了119门课程,230个选课班级,课程类型包括理论课、实践课、理论实践结合课、实地实习技能课等;主选学生既有国内生又有国际生;任课教师包括常任教师、退休返聘教师、外籍教师、电化教学技能较弱的老教师、刚入职还未报到的新教师、有学校其他单位支援的教师、有交换在外未能回国的教师、有特色班合作机构的教师等。教学工作小组仔细梳理不同类型,确立分类指导原则,分别由项红霞、赵玥、陈雄珍和陈瑶老师负责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学生的线上教学联系工作,屈涛老师负责国际学生咨询及特色班线上教学联系工作。

学院教学工作小组要求全体老师排除万难、共克时艰,尽最大努力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经济学院各系各专业为扫除线上教学技术障碍,选定线上教学熟练的中轻年教师帮扶年长教师,对未能返校的教师安排替代教师,对未报到的新教师及时向学校申请临时职工号,对合作上课教师明确责任和分工。学院教学工作小组成员和骨干教师牵头,组建平台课微信群,各类线上教学方式微信群,进行教学研讨和技术沟通。这些分类指导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积极性,经济学院除国际班及实验课外,申请延期教学课程班占全部计划开课班的比例为13%。

精准部署

经济学院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制定了第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细化学校要求,精心部署,准确实施。负责本科教学的项红霞老师仔细研读学校教务部下发的各项指导文件,分析各项工作的操作流程和时间节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整理了两份线上教学工作指引,一个是面向老师的《经济学院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工作说明》,强调了线上教学的重要性、实施方法以及各时间节点要求;另一个是面向学生的《经济学院疫情期间教学服务工作明细》,涵盖了学生可能遇到的复学、选课、免听、学籍转换、毕业学分咨询等问题,指明了什么问题咨询哪位老师、如何咨询、咨询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哪些问题学院是可以保障得到解决,哪些问题是获得指引需要自己去解决。实践证明,这两份工作指引极大地减少了师生咨询工作量,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全员培训

学校教务部于2月7日组织了第一场线上教学培训(学习通平台),经济学院选了28位专业骨干教师参加,骨干教师培训后在各专业群中积极推广线上教学。学校教务部于2月12日和14日,分别组织了第二场线上教学替代方案培训(BB平台)和第三场优课在线平台网上教学培训,经济学院动员全体老师参加培训。三场培训下来,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经历了一个从疑惑、到参与、到主动学习的心路历程。2月15日,学院教学工作小组成员何玲老师,根据自己MOOC授课经验,运用腾讯课堂工具,以在线直播方式,为全体教师组织了一场“优课在线平台网上教学交流”。2月23日,学院教学工作小组成员、金融系副主任陈莹老师,结合经济学院师生线上教学培训的需要,在清华学堂在线平台,举办直播公益课堂“大数据如何助力疫情预报和分析”讲座,经济学院师生观看了陈莹老师精彩的直播讲座后,对线上教学的质量保障充满了信心。学院教学工作小组成员杨昌老师,制作线上教学平台方式选择调查表,引导教师合理选择平台工具,积极钻研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及工具的组合方式,并将研究心得在全院老师中推广。学院教学工作小组中负责信息化指导工作的刘伟丽、王晓玲、魏哲和张弛等老师,各专业教学骨干杜婷、周洋、顾俊、段杰、张克听等老师,积极参与全院及各专业的线上教学培训指导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全院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的能力和信心。

纲举目张

经济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阶段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是纲,纲举目张,鉴于线上教育教学共有的技术特征,本科线上教育教学部署、动员和培训工作做好了,研究生和继续教育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也自然就理顺了。学院研究生秘书陈雄珍老师,在积极领会认真贯彻学校研究生院文件精神同时,主动参加本科线上教学培训学习,动员为研究生开课的老师积极将本科线上教学的经验运用到研究生课堂上来。学院负责继续教育的教务秘书陈瑶老师,在承担1400名在册继教学生防疫信息收集核对工作的同时,在继教学院支持下,与所有开课老师沟通协调,要求老师们按照本科线上教学的要求,利用MOOC等各类线上教学资源,提前准备线上教学方案,保证继教学生3月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疫情一天不结束,线上教学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就一天不停止。经济学院疫期教学工作小组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持续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持续跟进和解决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引导全院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模式创新,有效保障疫期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