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顺利开展拔尖创新学术讲座(第六讲)
2019-04-22
307次阅读

为了给学院学生提供良好的学术指引和思维启发,激发学习动力与热情,经济学院于4月19日19:00在文科楼H1-102举办拔尖创新人才学术讲座(第六讲),主题为《大学生如何进行课程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主讲嘉宾为谢圣远教授,出席讲座学生有经济学院2017级和2018级入选“深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的百余名同学。


谢教授以一篇主题为持续学习的的文章开篇,给学生们阐述了什么是学习的动力以及“不要把过程当目标”道理。接下来的讲座从记忆、纵向关联、横向关联、质疑和实践五个方面展开:针对记忆部分,谢教授谈了对背诵、理解及内涵的方法,建议大家多做例题和习题,并且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与现实结合的例子;在纵向关联中,谢教授向大家说明了知识上存在的递进关系,最重要的是对本门知识进行抽象,并举了微观经济学的例子;在横向关联中,各门课程之间的理论是相互联系的,我们除了应该把学过的知识应用到新的课程之外,还应该意识到规律和方法是相通的;同时,我们需要仔细寻找理论的假设条件,把书上的理论同现实对照,进行质疑思考;最后,我们要学会运用学过的知识找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实践。在讲座中,谢教授旁征博引,举例生动形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课程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认知不断加深,为将来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指导。


经济学院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