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 之 “校友大讲堂”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2018-09-15
313次阅读

9月12日,在我院学子们热烈的掌声中,我院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友大讲堂”专题讲座圆满结束。正值深圳大学35周年校庆,我院有幸邀请到了1989级国际金融专业的唐俊京、1993级会计学专业的黄俊武、200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梁伟森和200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曾秀莲、四位杰出校友返校参与到新生教育工作中,为刚刚入校的2018级我院新生作了精彩的入学教育讲座。四位杰出校友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在校的经历及创业经验,为新生们指引大学方向,打开新思路,树立新目标。

首先登场的是唐俊京校友,他以丰富的创业经历为背景展开了主题为《创业人生,大学启航》的精彩演说。讲座伊始,唐俊京校友以深圳大学印象——荔枝红为讲座点缀上了母校的色彩,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唐俊京校友表示深圳大学是一所自由的大学,并生动形象地与新生们共同回忆了自己在大学期间尝试推销过的银行卡、钥匙扣等经历。当同学们听到唐俊京校友以400元生活费来到深圳大学,通过大学四年兼职创业,毕业时已成为300000元存款的“深大首富”时,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钦佩不已。在经历了无数尝试后,唐俊京校友成功总结创业经验,通过自身努力创办了“卓越教育”这一2018年华南最大、全国前五的课外教育集团。讲座氛围轻松愉悦又干货满满,让同学们在一边听故事的过程中一边收获着最具现实意义的当代创业经。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曾秀莲校友,具有青春时尚气质的她一上场就聚焦全场目光。作为当下最火热的手机应用软件小红书APP合伙人之一的曾秀莲校友为新生们带来的讲座主题是《人生重要的三个选择》。讲座开场时,曾秀莲校友不忘给经院师弟师妹们创造福利,现场通过话题的互动为新生们送上小红书的专属优惠,让现场一度沸腾。同时,她以轻松幽默的话语和大家共同分享了人生重要的三个选择——选择城市,选择第一份工作和选择创业。每一个选择题都令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度思考,对自己的人生选择更慎重,更有担当。在讲座的最后,她不忘衷心的祝福大家都能够成为有结果、有洞察、有胆识、有格局的人。

第三位嘉宾是我院校友理事会会长黄俊武校友,他向我们分析了目前社会上供应链金融的状况与就业前景,这些金融最前沿的知识是学生们在校园内很难接触到的,而他的分享给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带来新的知识与方向。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对供应链有了全新的了解,对自身未来的成长路线也有自身更多的规划与安排。黄俊武校友谈及自己的大学经历,平日里在教学楼上课,在图书馆自习,两点一线的生活虽枯燥且困苦,但也使黄俊武校友的专业知识能力得到极大的增长,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会在错误之中总结经验,让犯过的错误都有它的价值所在。最后黄俊武校友鼓励同学们进行深度思考并加强自学能力,课前课后自主学习归纳,这将会是同学们以后踏入社会宝贵而不可多得的能力。

最后一位出场嘉宾是梁伟森校友,他的演讲主题是《从“深”出发》。梁伟森校友从深圳这个城市引入话题,从经济、企业、人才等方面介绍了深圳的“仙”,希望同学们能够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魅力,以深圳为荣。接着讲述了母校的发展历史,阐述深圳大学近些年来的突飞猛进。梁伟森校友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身边朋友与同事的生活经历,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现了深大人在社会的成长历程,进而阐述大学的意义,认为大学是社会的缩影,期望同学们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完成自我的蜕变。他的语言风格幽默,引得全场观众开怀大笑。最后,梁伟森校友诚心地告诉学弟学妹,守好三观,恪守诚信,学会明辨是非,保护自己,多读书,多行动。最后更是祝福大家要做个“耐撕”的深大人,多去尝试,勇于面对失败,观众席发出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场精彩且有深度的讲座,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既了解到校友过往在学校的求学历程,也对以后人生道路有了新的思考和选择。相信荔园学子们在新的校园生活中会充满活力,勇往直前!感谢以上四位校友演讲嘉宾在百忙之中抽空回母校给2018级我院新生进行人生经验指导,同时也感谢专程返校支持本场校友大讲堂讲座的1983级国际金融专业的曾宇华、1998级运输经济专业的黄鹏宇、200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君晓和林华明校友们。


祝2018级新生学业进步,也祝校友们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