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顺利开展拔尖创新学术讲座(第七讲)
2019-05-13
314次阅读

为了向学院学生普及金融知识,开阔学生视野,创新学术思维。经济学院于5月10日19:00在文科楼H1-102举办拔尖创新人才学术讲座(第七讲),主题为《普惠金融和小额保险》,主讲嘉宾为吴洪教授,出席讲座学生为经济学院2017级和2018级入选“深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的百余名同学。


本次讲座包括三大部分的内容:普惠金融理论、普惠金融实践及小额保险扶贫。吴洪教授首先简单地介绍了普惠金融的概念。普惠金融是一个能够有效地、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尤其是贫困、低收入人口)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然后吴教授从多个维度辨析了普惠金融理论中的专业名词,通过辨析,让同学们对普惠金融有更加深入立体的认识。接着吴教授分别对普惠金融的目标,重要性以及普惠金融的发展历史和框架结构进行了介绍。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吴教授在讲座中多次提到“普惠金融更是一种理想”,在普惠金融的历史发展中,不乏有许多伟大的实践。例如,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他被称为“穷人的银行家”,创建了福利主义小额信贷的新模式,为普惠金融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吴教授还介绍了国际小额信贷的成功经验,普惠金融的三大趋势、五大阶段。最后吴教授分享了关于小额保险扶贫的可保性、影响因素、成功案例等等。


吴教授的讲座运用了大量的实际案例,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深入浅出,让聆听讲座的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与教授进行讨论。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在小众领域及新兴领域获得较深刻的认识,拓宽了视野,培育了创新思维。



经济学院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