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组织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系列学习讲座
2019-03-15
1379次阅读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经济学院党委分别于3月6日中午12:30-13:30在1500会议室邀请钟坚教授作主题为“国际经验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学习讲座;3月15日中午12:30-13:30在文科楼H6-501实验室邀请陶一桃教授作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理论与现实意义”的学习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颖主持,我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全体教工党员共90余人聆听了讲座。

钟坚教授作学习讲座

钟坚教授系统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历史背景和建设世界级大湾区的经验与启示,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提出发展思路和推进策略。他指出,在一国两制条件下,让湾区城市形成“融合”发展态势,破除行政和制度壁垒,让要素顺畅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形成有机整体以提升效率、释放更强功能,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湾区建设要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以改善社会民生为重点,打造国际化教育高地,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共建健康湾区,推进社会协同治理,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

陶一桃教授作学习讲座

陶一桃教授从图解大湾区规划、中外湾区形成机理比较及理论意义、粤港澳湾区规划的现实意义及深圳的独特作用三大内容进行讲解,她指出,我们要从制度上解决市场开放度大于社会开放度问题;要从机制上解决人才国际化问题;还要从观念上明白,并不是任何改变都是改革,更不能以改革的名义回到计划经济的过去。深圳完全有可能以“中国硅谷”之姿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最具有辐射力和“扩散效应”的引擎城市,为从根本上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提供全要素的创新支撑。她认为,率先改革的深圳不仅可以继续以先行先试的实践继续为中国深化改革和寻找发展、富裕之路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提供可借鉴的制度安排这样的公共物品,也同样可以为中国创造世界机会,为世界创造中国机会。

两位教授的精釆讲座使经济学院的党员们对深圳、香港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国家发展战略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