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简讯(十七):高新梓助理教授在会计领域国际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1-03-18 14:32
320次阅读


我院高新梓助理教授在会计学领域取得了重要学术研究成果,于2021年1月在会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了题为《Network-induced Agency Conflicts in Delegated Portfolio Management》的文章。《The Accounting Review》是会计领域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也是商学院UTD24国际顶尖期刊之一,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该文章是经济学院高新梓助理教授与南加州大学TJ Wong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密歇根大学Gwen Yu教授合作完成的,高新梓为第一作者,深圳大学是该文章的第一单位。

文章考察了中国资本市场中公募基金与上市公司之间的社会关系带来的信息优势与合谋动机之间的权衡,展示了中国资本市场中社会关系的两面性,并进一步检验了政府监管在其中的积极作用。长期以来,与西方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不同,中国作为典型的新兴市场,关联方关系、政治关系、社会关系等关系型交易在企业经营运作和资本市场信息传递中占有重要地位。社会关系一方面有利于信息传递,节约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为关系双方提供了合谋寻租的空间,给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负面经济后果。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政府监管能够有效抑制关系双方合谋寻租的动机,降低产生负面经济后果的可能性。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2308/TAR-2015-0422

经济学院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