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简讯(十三):郑尊信教授等在经济学领域中文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0-08-11 16:00
科研
573次阅读

我院郑尊信教授等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7期发表学术论文《货币政策、商品金融化与物价波动》。

《经济研究》杂志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经济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认定的学术期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百种全国重点社科期刊”;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获第二届“百种全国重点社科期刊奖”和首届“国家期刊奖”两项大奖(唯一入选的经济理论期刊);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连续六年评为当年度“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连续三次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百强社科期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经济研究》继续被评为经济学科仅有的“顶级”期刊。

该论文由郑尊信教授、博士研究生姜春艳、徐晓光教授及朱福敏副教授共同完成。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为独立署名单位。

该论文关注中国商品金融化对货币政策与物价水平的影响机制。采用动态一般均衡方法,将商品库存因素和金融化因素纳入宏观经济理论框架,结合菲利普斯曲线和泰勒规则,建立新的宏观经济理论模型。通过参数校准和数值模拟研究发现:便利收益成为货币政策影响消费、库存和货币持有的重要渠道,且扩张性货币政策会驱动库存攀升,便利收益下降,进而引起商品投资或者质押融资的金融化交易,甚至触发贸易融资套利行为,而商品金融化反过来使得货币政策效果更集中在存量库存形成的泡沫,而非实体经济;金融化因素会加剧物价波动,并弱化以泰勒规则为基础制定通货膨胀目标的政策效果。文章表明,货币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应纳入商品金融化因素,有助于更好理解和控制物价波动。


链接:

http://erj.cn/cn/mlInfo.aspx?m=20200116102631230690&n=20200805125823090084&tip=0




经济学院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