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简讯(七):郑尊信教授等在管理学领域中文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18-07-13
科研
463次阅读

我院郑尊信教授在《管理世界》2018年第6期发表学术论文《货币冲击、贸易融资套利与中国商品金融化》。

《管理世界》杂志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认定的学术期刊和两届“百强社科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的学术期刊,也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首批认定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期刊。在我国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的评价中,多年位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在国内同类期刊中也是名列前茅。

该论文由郑尊信教授与研究生倪英照、朱福敏博士及徐晓光教授合力完成。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为独立署名单位。

该论文关注中国商品金融化的形成机理。为此,将库存因素和贸易融资套利交易分别引入经济主体的效用函数和预算约束,根据动态一般均衡方法,建立一个具备微观基础和宏观视野的商品库存理论框架,借助参数校准和系统脉冲响应分析发现,永久性货币正向冲击下,商品长期均衡价格上升;若伴随市场利率稳步下降,商品长期均衡库存向上移动;同时,一旦触发贸易融资套利交易,会对即期价格产生负向效应,而对即期库存产生正向效应,并加剧市场波动。文章表明,宏观货币因素是中国商品金融化的主要动因,而贸易融资套利交易则是中国商品金融化的独特模式。

文章链接:http://www.mwm.net.cn/newsitem/278186796

经济学院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