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园经济讲坛系列(三):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与城市治理——高密度高流动性超大城市深圳的探索与启示
2020-03-10
科研
569次阅读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对国家、区域、城市的应急管理能力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样也会对世界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已获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又一次发挥先锋城市、创新城市的示范作用,为超大城市应急治理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段杰副教授基于高密度高流动性超大城市易发生迁移扩散,人口的高度集聚和城市高密度发展,使得疫情的接触蔓延扩散危险度提高这一背景,提出利用智慧城市信息技术,进行精准管控等措施,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尽可能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是城市应急管理中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此次疫情的发生再次为城市的安全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呼吁树立起与风险共生求发展的理念,保障安全中发展、发展中安全。


段杰,女,理学博士,副教授,民盟盟员,甘肃省兰州市人;200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人文地理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在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区域经济学方向硕士生导师;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系访问学者;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民盟广东省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民盟深圳市委高教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城市地理与经济地理,主讲课程:《产业经济学》(研究生、本科生),《经济地理》(研究生、本科生)。出版专著1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研究》;参编专著多部:《创新地理学》,《文化科技蓝皮书》等;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广东省社科项目1项,主持深圳市社科规划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基地建设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深圳市横向课题多项,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同时担任《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南京审计大学学报》、《经济地理》等期刊匿名评审人。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ZAHrW1NMWPlmk12TeWO5w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