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简介
2019-04-08
10902次阅读

CFA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简称,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最高含金量的资格认证,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自1963 年设立CFA考试课程以来,CFA考试被国际金融界称之为“金融第一考”。

CFA协会(CFA Institute)成立于1947年,是主办CFA考试和授予CFA特许状头衔的机构,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举行资格考试。协会的目标是“通过教育、诚信和专业水平方面所设定的最高标准,引领全球各地的投资专业。CFA 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00,000名会员,并在57个国家及地区拥有136个会员协会。

2008年12月,中国大陆成立中国分会(CFA Society China),经历10余年快速发展,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当地金融分析师协会,并且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成都均有考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今后十年内每年将需要15万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作为紧缺人才,全球拥有CFA认证的约14万人,中国内地地区仅约5000人。

英国证券及投资公会(SII)给予CFA特许资格持有人直接得到英国证券及投资公会(SII)的会员资格(MSI)或符合相关经验要求便可以成为资深会员(FSI)。美国证监会(SEC)认可CFA特许资格等同于美国证券从业员第七系列(Series 7) 法定资格。美国会计师协会(AICPA)给予CFA特许资格持有人只需加考由AICPA所举办的商业价值评估资格(Accredited in Business)即可。由此可见,CFA在国际上拥有广泛的认可度,CFA特许资格认证持证人在国际职场上享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附:

CFA各级考试简介

1. LevelⅠ:本阶段着重于投资评估和管理的工具,还包括资产估值和投资组合管理技巧的入门介绍,考试形式为选择题(Multiple Choice),每卷各120题,共240题,在校大学生只能在大四阶段参加LevelⅠ的考试。

2. Level Ⅱ:本阶段着重于资产估值及投资工具的应用(包括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和数量分析方法),考试形式为案例选择题(Multiple Choice),每卷各60题,共120题;

3. Level Ⅲ:本阶段着重于投资组合管理,还包括投资工具的使用战略,以及个人或机构管理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产品和其他类投资产品的资产评估模式,考试形式是50%的论文写作及50%的案例题分析。

*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是CFA三个级别考试课程中均强调的内容。


CFA证书申请简介

1. 申请条件:依次通过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三个级别的考试;并且拥有4年投资类相关工作经验

2. 申请流程:登录CFA协会官网,填写资料,缴纳会费,CFA协会发送证书授予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