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团委
2018-09-01
9714次阅读

共青团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简称“经济学院团委”)是一个由学院党委领导的学生机构。作为经济学院三大学生组织之一,团委开展了各类有助于学院学术积淀、学风建设以及学生身心发展、能力培养的活动与讲座,力求让更多学生的能力得到提升。本着“大团委、小机构,高效和谐、养学术之气”的理念,团委已经逐渐在学生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思想教育、艺术教育、实践教育等职能,创建了一系列有内容、有形式、有影响、有效果的品牌学生组织和学生活动。

经济学院团委设委员15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7名;部长团34名。共设立组织部、实践部、科创部、宣传部、心理发展部、秘书部、发展联络部、义工部8个部门;以及3个下辖社团——财思协会、商协会、创新英才协会。

图1:经济学院团委组织架构


(1)组织部:组织部负责开展学院基层团支部建设、推优入党、团籍管理和团费收取的日常工作;并负责筹办新生开学典礼、团校系列讲座、学院升旗仪式、主题团日活动和团员代表大会等活动。


(2)实践部:实践部是团委工作的重要支点,兼具对内协调和对外衔接的重要作用,主要承办ERP企业沙盘模拟大赛。除此之外,还承担特有的拉赞工作,并独立运营“深大经院求职实习部落”公众号。

(3)科创部:科创部集“学术”、“创新”、“实践”为一体,承办脑力思维碰撞的“荔园挑战”大赛,举办百科知识一站到底的“联合对抗”知识竞赛。

(4)宣传部:宣传部与团委各个部门都有着密切而不可分割的关系,致力于为团委每场活动设计海报、传单、推送、视频等宣传品。除此之外,宣传部还作为安永大学生创意大赛的承办方,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举办创意大赛。

(5)心理发展部:以“发扬助人自助精神,积极倡导健康心理”为宗旨,努力发挥沟通连接班级,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为加强与班级心理委员的联系,举行学院心理委员培训大会、心理宣传月活动、精神健康急救国际课程培训、班级沙盘等活动,并定期回收班级心理状况月报表。除此之外,还定期举行给未来的一封信、女生节等活动,定期发布心理相关推送,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6)秘书部:秘书部是紧密联系团委各个部门的纽带,在团委的组织架构中起着重要作用。作为团委大管家,秘书部为各个部门提供主持的工作。在日常活动中,秘书部也承办了成立大会、团委团拓、动员大会、高校交流、总结大会等活动。在平时也会进行专门的主持培训,力求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7)发展联络部:发展联络部专注于经济学院团委的对外联络和经济学院学生的发展。对外包括与其他学院团委以及校外企业的联络,举办团委五院交流会、普华永道商业星锐挑战赛等活动;对内举行社团答辩会,对下辖社团本年度的活动进行监督及服务。

(8)义工部:负责组织、筹办包括四点半课堂、龙华国税局志愿者服务、支教在内的义工活动;同时紧贴学生需求思考筹划创新活动,如“水果义卖”等活动,为经济学院学子乃至全校师生提供奉献爱心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