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系
2019-07-30
14190次阅读

一、专业简介

2003年9月教育部授予本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统计学硕士学位点,从2004年开始招收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8月,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11月,获得应用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依托于深圳经济特区和深圳大学的独特优势,经过16年的不断发展 ,本学科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方向。本系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4人,其中博士8人,博士生导师1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共3项,省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Journal of Statistical Software》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文。其中,20多篇论文被SSCI、SCI/EI(JCR Q1、JCR Q2)收录;多项成果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被相关部门采纳,得到了较高的社会评价。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1)本学科研究生(在学期间)分别在《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Nonlinear Dynamic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荣获中国第四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重金衍生品知识竞赛特等奖、国家统计局全国第九届统计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百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荣誉。


二、本科教育

主要课程:目前统计学系为经济学院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有:统计学、金融统计分析、商务决策模型、经济预测与决策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