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系
2022-10-12 18:12
13011次阅读

一、专业简介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正式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对国际经济贸易形势造成了深远影响,建立开放、稳定、安全、协作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成为国际重点关注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供应链竞争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目前中国供应链发展方兴未艾,供应链人才需求呈逐年递增态势,据2021年人社部《供应链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指出,未来5年,我国对供应链管理师的需求总量将达到600万左右。

深圳大学积极响应“供应链国家战略”号召,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级供应链管理人才的需求,全面推进专业转型升级,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基础上,2022年向教育部申报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获批准招生。供应链管理聚焦专业建设,以高等教育发展基本规律和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区位优势,结合地方高新技术和供应链产业发展特色,构建“行业需求引导、企业联合共建” 实践教学体系,打造“数据科学与管理科学交叉融通、智慧供应链与供应链金融双轮驱动”的专业特色。聚力人才培养,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培养具备供应链战略思维、熟悉供应链各个细分领域的知识和运作、兼备理论知识和实践执行能力,能做到“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为深圳全力打造“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和“供应链金融城市名片”贡献深大力量。


二、本科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面向全球供应链快速发展变革下的人才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深入了解现代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基本理论方法,熟练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组织从事供应链管理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供应链与物流概论、智慧供应链技术基础、供应链风险管理、供应链金融实务与分析、供应链系统规划、采购与供应管理、仓储与库存管理、智慧城市交通与物流、供应链系统仿真、电商物流供应链、商务智能分析与决策、精益物流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