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2019-07-30
14078次阅读

一、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成立于1997年5月,现设一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获得国际贸易学学术研究生招生资格。2010年获得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招生资格。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其中正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名,其中有4名教师拥有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多名教师有海外进修、交流和访问经历。在本专业队伍中,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1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1名,深圳后备级人才1名,深圳大学荔园学者1名,深圳大学荔园优青1名。由本专业教师组织成立了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在为本专业教学提供前沿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同时,也为深入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很好的平台。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余部,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25余项。

二、本科教育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全面人文素质和复合知识结构、强烈社会责任感、优良职业操守、具有创新意识和学术涵养、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业务知识和技能,正确认识和把握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悉国际经济贸易规则惯例及不同国家经济贸易政策法规,把握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基本内容、流程和技能,熟练运用一门国际通用外国语言和信息通讯技术从事涉外经济工作,能在外经外贸、政府机关、金融证券等部门从事实际业务、经营管理、调研策划和理论研究。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与统计学、线性代数、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商法

授予学位:

本专业标准修业年限为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