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 首次网络预答辩圆满完成
2020-03-27
306次阅读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采取了线上答辩的特殊形式。2020年3月21日14:00-17:00,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导师组及2017级所有硕士研究生共同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研究生论文首次网络预答辩工作。参与答辩的研究生同学通过屏幕共享至腾讯会议平台的方式进行论文汇报,导师组成员提出意见与建议;特殊时期首次网络预答辩获得圆满成功。学科点负责人及研究生秘书提前三周征询导师及研究生的意见,确定了预答辩的线上平台及方式与具体时间,并请各位导师与同学提前准备,熟悉网络平台与直播方式的使用方法,大家一起努力,共克时艰!学位点秘书分别建立了答辩导师组与学生的微信群,及时发送各类通知及信息;并要求参加预答辩的同学提前一周将论文发至答辩小组所有导师的邮箱,以便老师与学生在视频答辩时进行更深入地交流。

某同学预答辩现场截图


研究生工作秘书段杰老师和孔祥天瑞老师分别担任区域经济学专业两个方向预答辩小组的主持人,并制定了清晰简洁的视频会议流程。3月14日经济学院召集学科点负责人、副主任和秘书召开了2020年研究生工作会议,会议对加强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的规范管理进行了动员及强调。3月21日14:00,本专业学科点负责人罗清和教授首先传达了学校研究生院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导师组成员严格把关,尽职尽责。随后两个答辩小组同时进行预答辩工作。每位同学将论文汇报PPT进行屏幕共享,时间控制在6分钟,预留10分钟让各位导师充分提出论文的不足之处及修改建议。各位导师认真负责,针对每位同学论文存在的问题均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讨论热烈而高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终15位同学均顺利通过预答辩,答辩小组导师严格要求,虽然首次网络预答辩获得通过,但所有研究生都必须按答辩意见进行修改直至导师同意提交为止(其中5位同学需要进行重大修改)。

2017级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线上预答辩顺利结束,取得圆满成功。虽然线上云答辩是一种新的尝试,但是学科点导师组认为,只要制定明确的线上答辩流程,认真严格执行答辩要求,做到线上勤交流勤沟通,线上和线下答辩的效果是一致的。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要求,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及时申请学位,区域经济学专业导师团队仍然要继续进行线上指导,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沟通,特别是身处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更要重点关注。导师组与各位研究生需要一起努力,共克时艰!迎春暖花开,早日相聚荔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