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2010年9月,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深圳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MIB)、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授权点。与此同时,深圳大学获得批准培养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资格。深圳大学是深圳市唯一本土院校MIB 、MF 、MPAcc 培养点。
为了更好地开展专业硕士培养教育工作,我院成立了“专业硕士教育中心”,由专人负责,旨在抓紧落实各项工作。首次招收的2011级金融硕士(25人)、会计硕士(23人)将于今年9月报到。

项目简介

会计学是一门与管理学、经济学、数学、信息学、社会学等诸多学科相联系的综合性交叉学科,重点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会计理论和方法。目前本专业硕士点设财务总监和注册会计师两个专业方向。主要必修课程包括:政治课、外国语、管理经济学、高级财务会计理论和实务、高级财务管理理论和实务、高级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高级审计理论和实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方向课必须课程包括:财务总监方向(CFO):企业会计准则专题、财务报表分析、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企业税收筹划,注册会计师方向(CPA):审计准则专题、财务报表分析、中国税制、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同时提供若干经济与管理学的硕士学位课程,供有兴趣和学有余力的学生选修。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良好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会计与财务理论水平,比较全面的专业素养,能独立从事科研工作和实务工作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层次会计专业人才。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本专业的硕士生应具备以下能力:1.系统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2.掌握会计活动的规律和要领,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不断学习提高能力;4.具备独立承担相关科研和实务工作的能力和创新能力;5.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系统的课程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强调拓宽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学生既能深入掌握现代财务、会计、审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又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专业采用指导教师负责制和导师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指导教师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组成。校外导师均是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和热心教育事业的高级财会专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可以根据学生目前的工作特点和专业志向选择校内和校外导师,期望能对学生有最大的帮助。

本专业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12名、博士学位获得者13名。专业研究方向稳定,特色突出,师资结构合理,教师掌握会计学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本专业所承担的多项科研项目产生了显著的学术价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专业有大量的校外导师资源,可以根据学生目前的工作特点和专业志向选聘校外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