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2010年9月,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深圳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MIB)、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授权点。与此同时,深圳大学获得批准培养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资格。深圳大学是深圳市唯一本土院校MIB 、MF 、MPAcc 培养点。
为了更好地开展专业硕士培养教育工作,我院成立了“专业硕士教育中心”,由专人负责,旨在抓紧落实各项工作。首次招收的2011级金融硕士(25人)、会计硕士(23人)将于今年9月报到。

项目简介

一、专业介绍与基本情况

2003年9月教育部授予本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统计学硕士学位点,从2004年开始招收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年8月,经本校经济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申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审议,获得应用统计学一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本学科依托于深圳经济特区和深圳大学的独特优势,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方向。汇聚了一支由教授、博导牵头,且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的学科队伍。近五年,本学科的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共计30余项;并且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在成果转化或应用方面表现突出,其中多项成果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相关部门予以采纳,得到了较高的社会评价。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数理统计和数据分析素养,能熟练地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具备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识别、统计推断、模拟分析、大数据的多维度综合性评价等,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从事数据收集、大数据建模、计量分析、数据挖掘(统计学习)等工作的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特色

校内授课与校外社会实践密切结合。深圳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在大型专业数据公司、有自营权的实体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有实习实践基地。硕士生在学期间,在导师指导下须从事专业实践实习活动。对硕士生的培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和坚持自学为主的原则,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讲授与讨论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专业实践实习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