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竞赛预选项目——智能机器人校园快递配送项目团队招募
2019-11-28
595次阅读

项目背景

电子商务的飞速展带来了物流科技的全面革新。物联网、视觉识别、无人驾驶等技术已在仓储分拣、物流配送等领域展开应用。大学校园作为电子商务需求的集中区域,快递包裹的配送有数量庞大、周期性强、取件时间分散、安全管理要求高等特点。如何利用智能机器人等物流新技术,针对校园场景的特殊性,设计一套完善的运营模式,全面提升校园快递末端配送的效率,近年来一直受到行业广泛关注。


项目模式

本项目拟在深圳大学招募具有探索创新精神、学科背景交叉、对物流科技创业具有浓厚兴趣的同学,组建联合团队,基于智能机器人公司所提供的硬件设备和技术平台,以深圳大学为应用场景,展开“智能机器人校园快递配送”的需求分析、运营设计、应用试点、商业前景分析等一系列研究及实践活动。并以此项目参与“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类项目。在运营试点成熟后,可进一步向其他高校及场景进行扩展。


技术支持

本项目将由专业机器人公司提供成熟的包裹配送机器人产品样机以及相应的管理控制系统用于试点测试,企业将派驻技术工程师作为企业导师,在技术方面给与相应指导。同时,学校将安排相关专业的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带领学生完成项目设计及对竞赛给予指导。


预期目标

(1)通过该项目参与“挑战杯”等各类科技竞赛,获奖同学有机会获得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或在推荐免试竞争中获得加分项


(2)通过该项目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业竞赛,在运营模式获得成熟验证后,可与智能机器人企业沟通,共同推进该商业模式在其他行业推广。


(3)参与该项目运营,可以智能机器人企业作为暑期实践单位,获得暑期实习证明。


(4)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可跟随企业导师及学校带队老师跨专业学习人工智能、物流管理、公司运营等专业知识,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组队要求

项目团队特招两支队伍,每支队伍人数为4-7名在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本科1-3年级;研究生1-2年级),鼓励不同专业背景同学联合组队(如计算机、管理、电子商务、法律等),团队成员中需包含一名经济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同学。团队组成及人数的具体要求,可参照“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要求。


选拔方式


(1)项目推介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9:00


地点:汇文楼(原文科楼)H3-202


学校将于上述时间举办项目推介会,届时将由智能机器人企业负责人到场为同学介绍相关硬件技术,由项目带队老师介绍组队及参赛机制。对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可到场了解项目细节。


(2)项目组队


时间:12月05日-12月22日


有意向参与的同学需要在上述时间内完成组队,同时在截至日前以团队形式提交一份初步项目计划书。计划书需包括团队介绍,项目推进的初步想法,以及拟达成的项目目标。


(3)项目计划书评审


时间:12月23日12月31日


项目计划书将由智能机器人企业和带队老师进行联合评审,并最终选出2-3个项目团队,评审结果将于评审期截至日公布。


(4)校赛报名


时间:根据竞赛公布的时间为准。


获评胜出的团队需报名参加学校“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至少一项赛事活动,具体报名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两个比赛的赛事的介绍级上一届的赛事安排请查阅以下官网: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https://cy.ncss.org.cn/index.html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http://www.tiaozhanbei.net/


组织单位: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交通经济与物流管理系

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