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来,到发展中去—— 经济学院“思政第一课”开讲
2021-09-20 10:00
先锋活动
199次阅读

2021年9月17日,经济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思政第一课”在守信楼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鲁志国教授进行授课,题目为“从《共产党宣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鲁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共产主义的发展历程,并重点论述了《共产党宣言》的思想,阶级,经济,政治等基础。他谈到,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是我们共产党的初始和开端。

随后,鲁书记从三个层次论证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和恩格斯“铁一般的逻辑”,阐释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理论。他还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坚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都是当代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

紧接着鲁书记从国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教育事业、外交影响力、科技成就等多个方面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与成就,并以深圳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缩影为例,诠释了在党的领导下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大都市的“涅槃”之路。

鲁志国书记特别讲到,在这次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中,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强有力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中国出色的抗疫表现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备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制度优势。他勉励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守初心,担使命,秉承深大校训,不负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