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2010年9月,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深圳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MIB)、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F)授权点。与此同时,深圳大学获得批准培养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资格。深圳大学是深圳市唯一本土院校MIB 、MF 、MPAcc 培养点。
为了更好地开展专业硕士培养教育工作,我院成立了“专业硕士教育中心”,由专人负责,旨在抓紧落实各项工作。首次招收的2011级金融硕士(25人)、会计硕士(23人)将于今年9月报到。

项目简介

一、办学特色

    1.全国首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MIB)授权单位

    2.深圳唯一本土MIB 培养院校,尽享特区大学开放的校园文化和丰厚的教育资源。

    3.具备深厚理论造诣的专职导师与国际商务业界实践精英兼职导师并重的“双导师制”。

    4.校园与实习基地教学紧密结合的培养方式,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丰富的国际实践与交流机会。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向

培养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战略思维深厚国际商务素养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胜任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商务运营与管理工作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具体能力和素质包括:

1.适应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和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家发展需要;

2.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

3.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

4.具备较强英语(和/或其它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

5.胜任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的国际商务业务、国际商务策划、运营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

根据实际需要设置6个培养方向:1.国际商务管理  2.国际市场营销  3.国际物流管理  4.国际投融资管理 5.国际经济合作  6.国际电子商务

 在规定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获得国家承认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及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专业硕士学位要求的学位论文可以是专业性的学术论文,也可以是毕业设计(包括理论与政策研究、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策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多种形式),学位论文的写作一般安排一个学期。


三、相关知识

国际商务是英语International Business 的中文翻译,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于20世纪60年代创立,主要研究跨越国界的商业性经济活动。现在西方各国大学广泛设立国际商务专业,具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国际商务硕士(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是我国2010年新设立的19个职业型学位之一,也是惟一直接面向国际化的专业性硕士学位,旨在培养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战略思维、深厚国际商务素养和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专业人才。 

鉴于我国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国际营销人才、国际投资管理人才、国际经济法律人才、国际商务谈判人才相当短缺的现状,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与国际商务类职业资格考试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