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 皆为序章”——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顺利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暨纪律教育学习月党课
2023-09-27 08:00
先锋活动
126次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忆中国精神的岁月路,聆听深圳故事、传承东江纵队精神,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于9月22日下午开展经济学院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暨纪律教育学习月党课,此次党课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主讲,2023级部分新生同学共同聆听。课程以“百年党史皆为序章:东江纵队之港九大营救”为主题,结合历史背景,从东江纵队的创建与发展、港九大营救过程、对新时代青年的启示三个篇章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强化对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生动呈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张颖书记首先以时间轴的形式展开讲述东江纵队的创建和发展以及著名的港九大营救过程。东江纵队是一只由香港新界原居民子弟在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领导下组成的游击队,在香港沦陷后,一批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被困香港,命悬一线,东江纵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周密的部署和积极的行动,成功将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梁漱溟等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800多人从日军虎口中顺利营救出来,上演了一场伟大的“抢救”,保护了中国的“文脉”和精英。

港九大营救没有牺牲一个人,没有被捕一个人,安全转移的背后也离不开生活、打拼在粤港地区的爱国爱港人士的大力支援,其中一位便是有着“梅州大侠”美称的廖安祥先生。张颖书记与同学们分享廖安祥先生的个人生平及他和他的家族对于家乡公益的奉献,廖安祥先生一生乐于助人,行侠仗义,公而忘私,捐款十余年支持家乡公益事业。他的家族后代在他的影响下,不忘先辈峥嵘岁月,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彰显社会责任。

在深入地讲授课程之后,张颖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要怎样做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她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同时勉励同学们在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标准之下,内化于心深学深悟、外化于行参与公益。张颖书记以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公益项目“时光益读”为例,项目为边远乡村“建造有用的公益图书馆”、开展以公益图书馆为基础的“有趣的阅读营”活动等,鼓励同学们在公益活动中培育吃苦耐劳、拼搏奋斗和感恩精神,在集体中学会团结合作,学会服从大局,学会奉献,养成规则意识、纪律意识。

张颖书记精彩的讲述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思政第一课将激励同学们始终坚持涵养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和生命在葆有“大我”的家国情怀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