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简讯(二十二):熊巧琴助理教授在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3-10-17 15:27
57次阅读

祝贺我院熊巧琴助理教授的学术论文《第三方数字平台能否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经营收益?——来自百万商户大数据的证据》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23卷第5期,2023年9月。经济学(季刊)是一本与国际学术研究相接轨并积极关注中国经济问题的大型经济学学术期刊,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论文由熊巧琴助理教授与清华大学汤珂教授以及张丰羽博士合作完成,熊巧琴助理教授为第一作者,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本文基于某大型流程数字化商贸平台的百万商户大数据,利用倾向性得分匹配方法,为服务行业中小微企业通过第三方数字平台开展流程数字化的经营效益提供因果推断与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相比同等条件非数字化商户数字化商户年均销量和金额均增加,三四线城市、企业主为中老年,以及拥有一定数字经济资源禀赋的中等数字城市企业营收提升更明显。本文为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的流程数字化与缩减数字鸿沟提供政策参考。

参考:熊巧琴, 汤珂, 张丰羽. 第三方数字平台能否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经营收益?——来自百万商户大数据的证据[J].经济学(季刊),2023,23(05):1704-1722.

文章链接:https://www.nsd.pku.edu.cn/cbw/jjxjk/qkml/5323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