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简讯(二十八):谭政勋等在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4-03-06 15:44
21次阅读

我院谭政勋教授、郑尊信教授与湖南工商大学刘娟博士的合作论文在《经济研究》2024年第2期发表。《经济研究》是经济学学科中文顶级期刊。

论文题目是《全要素生产率、投资者外推预期与中国股票市场异象》;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谭政勋教授和郑尊信教授的成果相继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统计研究》等顶级期刊,以及《金融研究》和《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谭政勋教授发表的论文中,单篇最高被引次数近600次。

论文摘要:

为解释我国股票市场的低收益、超常波动和收益风险不匹配,在生产率定价模型中同时考虑生产率长期风险和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外推预期,构建了基于外推预期的生产率长期风险模型,克服已有文献只能解释某个特定异象的缺陷。中国股票市场长期低迷与产出、投资和消费的高速增长相背离,但与生产率提升缓慢及其低水平徘徊相吻合;外推预期是引起超常波动率的关键;低收益率和过度波动的叠加造成收益风险不匹配。生产率增长率的长期冲击和短期冲击通过间接渠道和直接渠道引起股票市场异象,但前者影响更大、持续性更强;生产率冲击对固定资产投资和股票收益率的不对等影响是股票市场长期低迷及其背离经济高速增长的内在原因。

经济学院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