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徒教学项目《社会问题经济学探讨》招募学生通知
2023-09-08 14:10
教务通知
34次阅读

1、项目简介:

本项目由经济学院聚徒项目高级导师何玲老师主持开设,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是社会问题经济学专题。本项目采用“聚徒+悦读”模式(有关聚徒教学项目详细情况请参见2023年8月30日公文通上教务部《关于开展2023年度“聚徒教学”导师申报工作的通知》),项目的设置可以迎合部分学生对于社会经济问题的兴趣和对经济理论研究的需求,将常规的经济学本科课堂教学内容引向深入;本期项目活动内容还将新增学术沙龙,由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定期举办学术小讲座,就学生们关心的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学术竞赛、发表学术论文等事项进行讨论交流。

基于以上设计,召集部分有深入学习经济学理论需求并愿意从事一定程度的经济理论研究的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的经济分析上,在进行理论学习研讨的同时,亦可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同时,通过读书交流活动带动学生养成坚持阅读的良好习惯。

 

本项目的执行时间为:2023年10月至2023年6月

2、招募事项:

(1)原则上为大二、大三的在校全日制本科生(欢迎非经济学院学生参加)。

(2)真正对社会经济问题感兴趣并愿意进行相关的学术研讨活动,且学有余力者。

(3)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述能力,愿意进行群体交流。

3、报名和入选方式:

(1)下载并填写附件中的报名表格,发邮件到holg@szu.edu.cn,邮件标题注明“聚徒招募”。

(2)通过导师甄选进入项目组,定期聚集学习研讨。

(3)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9月24日

(4)获得参加项目资格的同学将另行邮件通知。

4、项目预期:

(1)对参与学生:提升科研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形成专题性研究报告;组织参加各项教研竞赛(如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课程结束时,颁发聚徒项目证书(中英文)。

(2)对项目组:最终成果是所有参与者的专业论文集和相关成果。

5、以往聚徒项目简况

在过去的8年里,聚徒导师通过聚徒教学活动培养拔尖学生,学生们掌握了研究特定对象的基本方法,能独立地通过国内外各种数据库收集和整理材料,掌握了撰写研究成果的基本方法,通过读书交流活动,阅读兴趣和能力有较大的提高。前七期的聚徒项目都获得了“优秀”的结项评级,并于2019年和2022年连续获评聚徒教学项目高级导师。

6、项目实施方案:

(1)教师在课后专门组织开展以社会经济问题为主的教学研讨活动,将课堂教学中无法传授的学术知识通过课堂外教学活动教授给学生。

(2)实行师生双向选择制,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本项目不设学分。

(3)本期聚徒教学活动时间定于周四晚上(请注意该时段的设置,确保可以参加聚徒研讨活动),由教师根据学生人数及教学内容自行安排。

(4)采用互动式、研讨式或辩论式等多样的教学方式。

(5)教学活动次数不少于15次(分两个学期,通常是隔周开展一次活动),上课时间比较灵活,将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统筹安排。

(6)教学活动地点:丽湖校区

                                             经济学院

                           2023年9月7日